00

首圖我要感謝蛤爸把我的腿拍的這麼離奇的長啊XD

這應該是我這輩子數一數二腿長的照片了吧哇哈哈

(要是本人也可以這麼長就好了)

 

上周末

我跟花生妹又被蛤家拎出去踏青

沒辦法,當天天氣實在太棒了,滿滿的陽光又涼爽

不出門對不起自己是不?

 

禮拜六,前往宜蘭就要有塞車的準備

還好過了雪隧就一路暢通

我們這天的目的地是蛤家的私房景點

陳氏鑑湖堂<=點這裡開連結

又是一個如果不是蛤家,我一輩子也不知道有這麼美的地方

陳氏鑑湖堂是全宜蘭縣規模最大的家廟


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資訊其實滿豐富的:

陳氏家族的先祖來自福建漳州漳浦縣,早期曾在台灣苗栗拓墾。清朝咸豐年間(1850-1861), 

陳宣梓、陳宣石堂兄弟來到此地開墾,落地生根,興建宅第,取名「鑑湖堂」。「鑑湖」為故鄉地名。

經過數代努力,陳家成為當地大族,全盛時期擁有的土地超過300甲。 

陳宣梓、陳宣石堂兄弟的宅第則以祠堂坐落處區分為「前頭厝」、「後頭厝」,

陳宣石各房居前頭厝,後頭厝則為陳宣梓家族的宅第。

 

到了這個具有百年歷史的地方

小蛤一心只想繼續賴床XD

01

這一招是傳說中的臥佛嗎XD

02

走進鑑湖堂,首先吸引人注意到的除了蚊子很多之外

就是這片美麗的自然風景啦

03 

這一整片的落羽松園,又稱作陳家松園

二次大戰結束前,當時就讀宜蘭農校的陳滄溟先生,

看見宜蘭神社旁落羽松的幼苗數十株被丟棄, 於是帶回家裡栽植。

經過努力培育,終於成為今日的陳家松園。

戰爭末期,日本戰局失利,物資漸窘,

自無餘力照顧用於神社庭園的落羽松,所以幼苗才遭到棄置。 

1945年,神社堂前落羽松,遷入尋常百姓家,也標示著一個時代的結束。


04

落羽松原生於美國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 River)的河畔,又稱「美國水松」。

 落羽松為了適應濕地環境,而演化出突出地面的呼吸根,這種氣根,又稱「膝根」。

蛤媽說這一根根的樹根,好像小精靈站在那裏

一直想要花生跟小蛤走到旁邊拍照

可惜這兩位小朋友都不賞臉

05

這一片綠油油真的很讓人放鬆啊~~

06

除了落羽松,一旁還有許多不知名的花朵

(基本上我認識的花真的很少,所以每個都不知名)

07

這好像海膽的花好可愛呀~~

08 

往腹地裡走,首先我們穿過了一片應該是稻田的地方

只是現在沒有在耕作了

09

這裡還有水閘耶~~~(狀態顯示為大驚小怪)

 

10

花生妹一開始還怕怕的不太敢走

一直怕掉到田裡去

看了我們每個人都沒跌下去才願意踏出第一步


11

小蛤又在當賭神了XD

12

有蛤爸在真好,不然每次出遊我都只能自拍

跟蛤家出門我才會有全身照啊啊啊啊啊啊

13 

(不過這張就完全顯示了我是哈比人,首圖那張完全就是詐欺來著XD)

14 

穿過了水田,這一區有片魚池


15 

因為出門的晚又塞車,這時已經接近傍晚時分

卻意外地因為夕陽的逆光拍出許多我好喜歡的照片啊~

16 

光是這片魚池就讓這一大兩小孩玩得開心死了


17 

裡面真的有魚(大概是不知名黑黑的疑似吳郭魚)

而且還挺多,小朋友光是拿麵包餅乾屑餵魚就笑得合不攏嘴

18

19

20 

我跟蛤媽一直都在追求媽媽美就好這件事

(所以sorry了蛤爸XD)

21

好的我真的有在克制嘟嘴拍照這件事XD

這次照片表情比較正常了吧哇哈哈

22

蛤媽你怎麼可以這麼少女?

你可以改名叫蛤妹了

23 

這是96公分的視角

由小蛤拍攝

(自然的感覺真不賴,而且小蛤是真的有在認真構圖的!)

23-1

這張好妙

被我抓到小蛤彈跳的瞬間(並且掉了一隻拖鞋)

24 

陳氏鑑湖堂除了鄉村景色

最有歷史故事的還有這區

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政府在宜蘭近郊建有軍機場,遭到美軍轟炸

鑑湖堂亦遭波及而嚴重受損, 戰後重建的鑑湖堂,僅為原來的大宅正廳而已,

做為家廟祭祀之用。原有的大宅古厝則僅存右外護龍的部份遺跡。 

此外,就是散落於庭園的一些建築殘塊及古墓碑石而已。

25 

這面牆就是僅存的殘垣

上面還有槍櫃的遺跡

26 

家廟的右側不遠處,有一棟較完整的三合院古厝,是陳家第八房的宅第。

此外,在祠堂山門的右側的一棟仿古貌重修的建築

值得一提的是

珍古德(Jane Goodall)「國際珍古德協會」在亞太地區的「根與芽中心」就設立於陳家的這棟宅第裡


不過小朋友其實沒有在管古蹟這件事

看到空地就可以奔馳得很開心

27

而這個大門,就是""登瀛書院"

登瀛書院是陳氏家族所創建的塾院。咸豐年間,陳宣梓在此開墾時,即創建私塾,

聘請儒師,以教育子弟。 最初僅為土牆茅簷。同治2年(1863),改為磚瓦的房舍,而有「瓦學」之稱。

28

而這一旁的水生植物園,也種植了許多從台灣各地濕地搶救回來的台灣原生種植物



34

光是在這裡跑跑跳跳又讓那一大兩小玩得滿身汗XD

31

32 

 

35  

媽媽們也沒閒著

一直在自拍跟傳照片上FB
33

 
P1017203
 

很快的,明明還不到五點就要天黑了

我們肚子也餓翻啦~

29


30

這張兩小無猜我好愛~~

36

在這裡參觀結束後,我們就前去羅東夜市大大喝啦~~

最後,就以96公分的視角,小蛤幫我們的合照來結束這篇文章吧~

(一樣,媽媽美就好,至於花生妹就sorry了XD)


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潘妮大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